搜尋名流書房

2010/03/14

《靈骨塔及其他》增訂版自序

1953 年以前,我在淡水讀小學和初中,過著寧靜的鄉村生活;1953 年以後,我到台北念書,投入繁華的都市,在課業壓力下,度過緊張到幾乎喘不過氣的歲月。1953 年這一年劃分了我生活上兩種截然不同的形態和心情,也創造了兩種不同的生活態度和反應,關鍵在這一年我誤打誤闖在《野風》文藝雜誌發表詩,從此「過著我一生幸福快樂的(詩生活)日子」。
回首來時路,1953 年已經過去將近一甲子,當時年少走著抒情浪漫主義的調子,不旋踵也被鬼魅現代主義感染了,因為自己缺乏那種流行性感冒免疫力,也患上盲目的風疹。1963 年出版第一本詩集時,不但創造了一個最鬼魅的《靈骨塔及其他》書名,還把清純的抒情詩都排除未收,這一耽擱就過了近半世紀,連 2001 年文建會為我出版六冊本《李魁賢詩集》時,都未及蒐羅進去。

此次有機會整理全部資料檔案,把最早期的詩編入《輪盤》詩集,另將《靈骨塔及其他》增訂擴編,莽撞前後的少作也一併容納,保存當時比較完全的原貌,如此一來,從初版的 35 首,竟增加到 96 首之多,可見原先被捨棄了很多。年少往前看,不滿意者多,年老懷舊,事事彌足回味,處理態度便大有差別。

在自己成長過程中,不太喜歡提起《靈骨塔及其他》這個集子,甚至連書名都很少觸及,但重回時光隧道檢視自己的水影,當時的心境卻又點點滴滴浮現。跟偷閒寫作中的《人生拼圖》一樣,詩的每一碎片也是拼圖中的一個補綴,缺之不傷大局,但總是留下麻點般的漏洞。而對有興趣窺視寫作者比較完整成長歷程記錄的人,說不定還看做是被遺棄的古董出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