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名流書房

2010/03/22

《希臘微笑》 譯序

希臘是西方文明的發源地,希臘吟遊詩人荷馬的史詩,成為西方文學的傳統,可是警句詩也是希臘的另一個傳統,大概是衍自希臘文明的愛智性格,重理性思辨,輕感性抒情吧!一部《希臘詩選》(800 BC∼1000 AD),包括 3,700首警句詩、歌謠、墓誌銘等,在 1,800 年間一脈相傳。

現代希臘詩人出了不少縱橫國際詩壇的名家,在我編譯的《歐洲經典詩選》25 冊當中,網羅了卡瓦菲(Constantine Cavafy, 1863∼1933)、塞弗里斯(George Seferis, 1900~1971)和黎佐斯(Yannis Ritsos, 1909∼1990)。還有例如 1979 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埃利蒂斯(Odysseus Elytis, 1911∼1996)等,我還無暇顧及呢!

與鄧尼斯.柯連提亞諾斯(Denis Koulentianos, b. 1935)結識,溯自 1985∼86年間,我們同在紐西蘭的詩刊《Rhythm and Rhyme》發表詩,他自動把我的詩譯成希臘文,在 1987 年兩次印成摺頁小書(Chapbook)發行,十年後他又陸續在希臘的文學雜誌《Kytherian Idea》等發表拙作的希臘文譯本。

基於國際詩交流應該雙向溝通的理念,我也把柯連提亞諾斯的詩譯了一輯,發表在《笠》詩刊 195 期(1996.10.15)。到 2009 年他竟然在希臘出版了一冊《柯連提亞諾斯詩集 1》,以我的 16 首漢譯,加上他的希臘文原作和英譯,又找到也是我的朋友俄羅斯詩人隋齊柯甫(Adolf P. Shvedchikov)譯成俄文,共有四種語文的詩集,非常特殊。

由於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對國際詩交流的重視和熱心支持,我就把柯連提亞諾斯的詩以其詩集《希臘微笑》的英譯為本,再擴大翻譯成為漢譯的增訂版。由這些詩的選譯,充分顯示柯連提亞諾斯的創作,承繼希臘警句詩或哲理詩的傳統,表達作者的理念,文字簡短精幹、要言不煩,當然對意象的經營,就非其著力的部分。

柯連提亞諾斯也頗喜短歌和俳句的寫作,大概是日本這種傳統詩的精簡,正符合他的風格,另一方面也顯示短歌和俳句的風潮,在世界各國仍有不少的愛好者。當國內有些詩人刻意在意象上,弄得過度繁複,以致渾沌不明,甚至因杜撰曖昧的辭句而得意忘形之際,閱讀思慮澄明的另類詩篇,自然別有另一番滋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