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名流書房

2009/09/22

《我不是一座死火山》自序

  按紀年順序整理詩集的習慣,繼《黃昏的意象》之後的六年(1993—1998)作品,分成《我不是一座死火山》和《秋天還是會回頭》二集。那幾年常出國旅行,觀察感悟,偶得詩意,不敢自珍,即形諸筆下,累積不少記遊詩,凡此一概歸入後集,此外則編入前集,成為屬性明顯有別的孿生。 

  抒情詩是我主要興趣的文學領域,在四十餘年不斷自我訓練的操作中,追求以小我之情歌詠大我之愛,藉重叠的意象映照,抒發以物喻意的感受,塑造似隔又不隔的猶豫空間。我不善於歌頌,是其所是,寧見枉曲,而非其所非,這也許是天性使然,並無故裝之意。

  詩率皆意有所指,所指或實或虛、或明或暗、或深入其境、或淺嘗即止,形成飄忽不定的種種詩樣貌,而因各異其趣,才有萬花筒似的叠景效應。詩貴新意,才有非特定形式和內含的自由變化,或柔或剛,或疏或密,不但題材、表達方式,而且語言結構 、象徵、隱喻、意境,都會隨之更新。

  火山內部的熔漿,總要尋找岩層裂隙噴岀,展現熱情澎湃的景觀,但高溫熔岩在內心的長期煎熬,不但有不吐不快的苦悶,還會有造成後果的顧慮。後果包括對自身期許的負面效應,太過,成為死火山,已空有其名;不及,則為活火山,既具破壞性,又令人望而生畏;休火山才是不減內熱外冷的本質。

  選取集內一首詩〈休火山〉的末句,做為書名,取其富有象徵的意味,又能隱喻那幾年在詩創作上的一般心情。 寫詩的莫大幸福,或許就是休火山般的莫測高深,讓詩人能夠怡然自得,悠然不改其樂, 真是帝力與我何有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