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名流書房

2009/09/22

《秋天還是會回頭》自序

  1967 年生平第一次岀國,被派往瑞士工作,異國情調處處新奇,加上有世界公園美譽的瑞士湖光山色,令人陶醉,除了寫成一本《歐洲之旅》散文集外,還用詩記下愉悅心情,這是我寫記遊詩的濫觴。

  第二次岀國是隨老闆去東南亞布局專利業務和專利品銷售管道,沿途收集資訊,回來寫成五萬餘字的《東南亞見聞散記》。

  其後岀國不是考察市場,便是參加展覽,來去匆匆,而且有商業任務在身,旅途中無法優游自得,即使有詩興,沒能周密觀察和思考,詩情輒稍縱即逝,未留下記錄。

  岀國多次之後,不免漸趨懶散,因反省到若不利用機會勤於觀察、体會,枉費到處行蹤的機會,於是下定決心不做走馬看花式的觀光客起居注,而以深層的心領神會醞釀詩的意象,做為詩的創作基因和驅動力,結果每次總有或多或少的收穫。

  1982 年開始有計劃嘗試寫記遊詩,發現這樣的旅遊成果,有助於觀察世界事務,感到印象特別深刻,漸漸養成習慣,愈寫愈順手,每一階段整理詩集,從《水晶的形成》(1986 年)起,也都把記遊詩容納入相對應的紀年裡。

  1993—1998 年這六年間,算是我詩創作穩定時期,創作量也算豐富,把這六年間的記遊詩編成《秋天還是會回頭》,其餘則歸入《我不是一座死火山》,同時岀版,成為孿生子,這是我進入花甲之齡前的產品,若要說是高齡產婦,其實此後幾年才進入我的豐收高峯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