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名流書房

2009/09/28

《台灣意象集》自序

  十年當中每逢假日廝守三芝鄉居的生活結束之後,我又恢復隨意到處走動的癖好,一方面到處觀景,馳騁胸懷,另方面活絡筋骨,以免過於僵化。又因歲數日增,對氣溫變化調適漸顯不耐,是故常常天未明,即匆匆出門,日出就回家,避開熱氣襲人,因而就近取便,大多在社區公園閒步散心。

  不能與大自然為伍,則和小自然親近,也不失為權宜之計,其實馳目所及,方圓不過數里,而心之所至,則可無限擴展,心意可見之物象,根本不受空間限制。詩之為用,既可由小見大,復能由近推遠、見實卻虛,從虛化實,純在一念之間運作。

  心情寬鬆之後,事物無論巨細均可入詩,往往一起興,輒不能自已,語言自然歸位,不勞煩心,著力只在嚴密控制語言,盡量壓縮,使意象焦點更為明晰,而語言保持更加彈性。年歲徒增,獲得的經驗,惟「要言不煩」而已矣,詩亦深得其理。

  現代社會裡,人大多患有肥胖症,瘦身成為健康之道的熱門,詩何獨不然?詩應燒棄累贅有害健康、太過油膩的脂肪,瘦身到形銷骨立,才能展示玉樹臨風之姿,這是我全力以赴的健身之道,此集詩中大多小家碧玉型,便是如此努力的結果。

  書名《台灣意象集》乃因詩中言外之意,有台灣現實的蛛絲馬跡,詩的表達方式既求其精簡,則意象主義信條的軌跡,不知不覺或隱或顯可循,但我志不在依理論教條寫作,惟意在為台灣物象造相,記錄個人心情於萬一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