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名流書房

2011/02/02

詩人永遠有做不完的作業

郭成義有新輯成的評論集將要出版,這其實是令人期待很久、又似乎勢所必然的一件事,因為《從抒情趣味到反藝術思想》(1984年)出版迄今,已將近三十年,作者評論的文字犀利、切中肯綮、要言不煩,一直在台灣詩壇留下迴響餘音。

多年來,郭成義在秉持自由思想的報紙媒體服務,無暇兼顧志趣所在的文學領域,於今重新歸隊,詩的創作和評論依然亮麗,由秀威接踵出版詩集《國土》(2009年)和小說.散文.詩合集《薔薇的剪裁》(2011年),現又有評論集《詩人的作業》即將付梓,顯示作者在文學領域全方位作業的再度開展。

在這本新的評論集裡,仍然呈現郭成義風格的特色:論述條理分明、文字清晰、辯解堅決、富說服力,為文不拘長短,盡興而止,旣不繁瑣,也無語焉不詳。郭成義為文特別矚目於常為一般人所忽略的盲點,也就是說,常言人所未言之處,顯示他的精明。

寫社論的獨特訓練,當然養成作者的耳聰目明,但驚人的是本書收入的文章跨越四十餘年的歷程,換言之,有些是年輕的作品,如今反顧,更表現了他的早熟,其觀察之周延細密、透析力之強,竟在早年已經養成。從分輯內容看來,其關懷與針砭的議題非常廣泛,對詩專業性的議論,兼揉學識與經驗的印證成果。

郭成義在擅長的現代詩之外,對民歌、古典隱詩、小說、劄記文類出招,莫不發人省思,甚具啟示性,重點是他不是為了作文,而是在追求意義,所以文章有生命力。對凱若、煥彰、拾虹幾位詩友交往的回想,不但深具感性,正好與評論文字的理性,呈現不同的面向,而且深藏內心的友情,令人感受到與詩一樣美的光輝。

秀威三書的出版,可以體會到郭成義不止表現文學生命復活的勁道,還有整理多年來不遑專注的文學業績意味,回顧往往是前瞻的準備和起點。詩人永遠有做不完的作業,從職場退休,反而是文人另一階段創作職業生涯的新機。

那麼,《詩人的作業》的出版,不但是詩人的一張成績單,還意味將有更上一層樓的著力和表現吧。

2011.02.02 除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