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名流書房

2009/04/16

《陳秀喜詩全集》弁言

《陳秀喜全集》於 1997 年出版以來,匆匆已過了十二年。除了公私立圖書館收藏外,坊間已無處得見,對喜愛陳秀喜詩作的讀者而言,尋求無門,輾轉借閱,愛不釋手,終以不能自己擁有為憾,各方因而有請求新竹市文化局再版之議。

《陳秀喜全集》一套十冊,計詩集二、譯詩集一、文集一、歌集一、書信集一、外譯詩集一、評論集一、追思集一、資料集一,皇皇 2500 頁。經年累月蒐集、編纂、出版後,即獲得新聞局金鼎獎,也成為公立文化單位編印台灣作家全集的先聲。

全套巨帙再版所費不貲,且保存資料、提供研究之原意,與閱讀、欣賞之旨趣不同,爰針對讀者需要,重為纂輯,編成《陳秀喜詩全集》一冊,僅存詩而不計其他,相關文獻亦不再重錄,惟編註內稍作補充,年表亦盡量納入新資料。另選故陳玉玲教授撰〈台灣女性的內在花園——陳秀喜新詩研究〉一文,作為附錄,幫助讀者瞭解陳秀喜創作的精神、精華、精髓。

陳秀喜是一位奇女子,華文詩創作時間雖然只有十年左右,亦不算多產,但其創作特色,殊有魅力,長期吸引讀者喜愛。故人往生忽忽已近廿載,惟其謦欬,仍長相左右。編者於茲垂垂老矣,能為故人盡心恐止於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