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名流書房

2008/12/15

坐看雲起時

今年日本選岀的年度漢字是:「變」。

誠然,今年世局變化可謂瞬時萬變。油價飆漲,金融風暴,前所未見的猛烈,來勢洶洶。油價大起大落,使人民生活步調大亂。金融局勢前景未了,人民生涯規劃更是亂掉頭緒。

經濟變動引起政治動亂,是常見的因果。變局正是檢驗和考驗政治人物的領導能力,是否有民胞物與的胸懷。賢者化危機為轉機,庸者不但束手無策,還會火上加油,導致社會陷入信心失落的險境。

世界形成地球村的時代,各國金融体系彼此關聯,容易發生骨牌效應,但各國應變成效卻高下立判。俗語說「窮則變,變則通」,但這一波金融亂變和變亂,始作俑者卻是富強美國的富豪,玩岀的金錢遊戲崩盤,是「富者變,變不通」,而窮者「變無路」,變成待宰的羔羊。

台灣更是數十年來僅見的亂象環生,執政黨以「經濟變則通」為訴求,吸引人民「望通心切」的選票寄以厚望。結果,應變無方,處理顢頇,不但無法向上提升,更加速向下沈淪。經濟肆應無策之餘,又要強渡政治操作,更顯治絲益棼,而整個執政團隊視民如無物的傲慢心態,使人民寒心失志,看不到明天的陽光。

在空前的變局和亂局中,文人的祝福只能「空口說白話」,自顧且不暇,或許只能唸詩聊堪自慰慰人吧!但治國者如果不理會人民,人民真正走到窮途末路時,就是風雲變幻的前兆,可不能輕忽。

茲摘王維〈終南別業〉詩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做為新春賀詞,期待朝野和人民,新年度真正能窮則變、變則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