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名流書房

1994/12/01

我寫了一首留鳥的詩

我寫了一首留鳥的詩
留鳥活在我獨立的領土裡
我的留鳥沒有人知道
純粹是我的留鳥
沒有人知道我的留鳥何時
悄悄變成別人的留鳥
留鳥本來是不移棲的族類
竟然會移棲到別人的領土
而在別人的領土裡獲得獎賞
我的留鳥還是堅持抵抗的姿勢
別人的留鳥使用和我的留鳥同樣話語
那是屬於鸚鵡的一種
有很鮮艷的女性論述的羽毛
我希望別人的留鳥保持我的留鳥的抵抗精神
若是這樣 我的留鳥
因移棲而佔有別人的領土
會不會成為殖民主義呢
我的留鳥繼續抵抗流行的氣候結構
可是別人的留鳥獲得獎賞
發生喧嘩的飛行氣爆
會不會成為詩的文化霸權呢
我的留鳥放棄語言而瘖啞
如今又被無端閹割
我怎樣才能完成我的書寫程式呢
詩沒有人閱讀的時候我沈默
詩有人閱讀而巧取豪奪的時候我沈默
因為我寫詩
本來就是為了保持我的沈默
正如我的留鳥一樣


#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