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名流書房

1992/05/11

台北異鄉人

我在台北出生
在台北居住五十六年
卻是台北的異鄉人
我不知道從大飯店頂樓
  看到的是什麼燦爛的街景
我不知道滿街的 KTV
  在裡面唱歌遊樂是什麼樣的心情
我不知道一桌五萬元的酒席
  享用的是什麼樣的口味和心腸
我不知道夜半過後燈火不滅的街道上
  什麼樣的人在活動和遊蕩
我不知道都市邊緣的山坡地
  蓋滿了美輪美奐的違章別墅洋房
我不知道都市命脈的淡水河
  漂流的是惡臭難聞的黑水廢液
我不知道為什麼一個月三萬元養家
  經常加班會使妻子罵我在外談情說愛
我不知道許多人每月收入一萬多
  要租房子養小孩顧三餐
我不知道清道夫三更半夜搬運垃圾
  清晨天未亮還要趕往自己的區域打掃
我不知道有房子出租的人無所事事
  收入就超過一般人日日的辛勞
我不知道更有人坐在冷氣房看看電腦螢幕
  喝咖啡聊天打電話每月進帳數百萬
我不知道政府宣稱貧富收入比五倍
  用什麼樣的經濟指數和統計數字計算
我實實在在是台北的異鄉人
我在這裡居住五十六年
卻一點也不瞭解台北是什麼模樣


#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