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名流書房

1970/01/02

秋與死之憶 之二

  有一種很微弱的聲音,甚至聽不出它的聲
音的;但我感覺到它,我能用嗅覺聞到、用觸
覺觸及。那是屬於死的。

  死,只是像細菌那樣的微体罷了。它在我
的神經裡徜徉著,在我的血液裡泅泳著。

  當剛剛一陣急雨過後,我注視這些特別翠
綠起來了的樹。它們葉綠素中間都包含了百分
之幾的死;而死,使它們生長得多麼愉快啊!

  這種聽不出聲音來的聲音也使我娛樂,它
們多麼富有個性啊!這些死!

喲!在我的眼眶裡吸什麼淚水喲!你把夜
都嚼去了許多。甚至,我在讀里爾克的馬爾特
記事冊時,死啊!蒙住我的眼睛玩什麼捉迷藏
喲!

#0219
19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