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名流書房

1998/02/05

科爾多瓦的一幅畫

陰天 潮濕的街道
我走進一條小巷
兩邊灰泥的牆壁上
掛著青銅的鐵架 高低不平
放著紅磚的花缽 形式不一
種植虎虎有風的綠意
猶在冬眠中或是午睡期的花卉

小巷通到中庭
有噴泉 磚砌的圓形泉欄
有檸檬樹 唯一的檸檬黃
鐵雕的窗櫺 鏤刻的門飾
綠藤手拉手連繫鄰居的白牆
擺著模特兒的姿勢
等候任何藝術家的心動

在擺滿各種瓷器的小店裡
土耳其少女在張羅觀光客的慌張
我在裡面畫室遇到一幅畫
從剛才的中庭望出去
小巷 白牆 赭紅花缽 綠葉 陽光
喧鬧的花朵像是猴子拉著猴子
教堂的尖頂撐住一大片天空

我六十二歲 回望來時路
竟然遇到這幅畫將陪伴我餘生
女畫家二十六歲 在科爾多瓦承受風格沐浴
在奇妙的交匯點上沒有邂逅
她忙著創作色彩的藝術生涯
我奔向人生的觀光旅途接近故鄉的終站⋯⋯
記得她是梅瑟德絲 • 吉 • 古茲曼

—西班牙科爾多瓦


#1060